搜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

NCKUH

次專分科介紹

小兒腸胃肝膽科

瀏覽人數: 4人

成大小兒
腸胃肝膽科

民國七十七年成大醫院在台南成立後,成大小兒部就擔任了照顧南台灣兒童的重責大任,因此延攬了不少當時小兒科界的人才,開始增加設備、門診服務、培育教學、以及研究發展。
成大小兒部成立之初,由於沒有專任的腸胃科醫師,因此,聘請了南部相當有名望的黃碧蓮醫師,兼任醫學院的老師與醫院的駐診醫師(圖一)。黃醫師是一位個性溫和的女醫師,有著和悅的聲音與可親的笑容。記得住院醫師最喜歡拿著病歷、X光、以及帶著病人,到黃醫師的門診(一星期只有一次喔)請他會診。在她短暫的分析與專業的解說下,病人問題就可以獲得解決。直到民國八十二年小兒腸胃科才有了第一位研究員(GI fellow)陳安琪醫師。陳醫師雖然平日也是笑口常開,但是在教學上可是一絲不苟的老師(會摔chart的呦)。在他的努力下,成大小兒科已經可以執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內視鏡與大腸鏡檢查、經內視鏡靜脈瘤結紮法、以及肝臟組織切片穿刺等檢查與治療。民國八十七年八月,成大小兒腸胃科第一位專任主治醫師—楊燿榮醫師,才正式到任。
楊燿榮醫師在成大內科消化系以及台大小兒科張美惠教授的指導下學習,一方面規劃並設立成大小兒腸胃科的規模,陸續的購買小兒腸胃科專用的兒童胃鏡、大腸鏡,嬰兒專用胃鏡,大腸抽吸切片機,24小時酸鹼度監測儀器,氫氣吹氣儀器,以及眾多的異物夾除器械。使得成大小兒腸胃科在南台灣開始一厘一吋的萌芽,進而一點一滴的茁壯。在他一個人獨自奮鬥了九年後,開始從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取得了小兒腸胃肝膽科訓練醫院的資格,開始招收與訓練研究員(圖二)。十五年間訓練完成了十多位小兒消化學的專科醫師,加入了成大小兒腸胃科大家庭,一起在台南地區服務。
小兒腸胃科在未來十年發展的目標為:
一、指導並且培養優秀的小兒腸胃專科醫師,組成小兒腸胃、肝膽胰脾、以及營養團隊,使得所有兒童獲得完整的照護。
二、鼓勵年輕醫師投入小兒腸胃肝膽學以及營養學的研究。
三、強化小兒腸胃肝膽研究室的設備與功能,以期組成南台灣的小兒消化研究中心。
 
96學年度,成大小兒腸胃科團隊合影於醫學院中庭,站立者:楊燿榮醫師;前排起左一為超音波室助理:王麗娟技佐;左二為內視鏡室助理:戴歆蓉技佐;右二為GI fellow黃淑卿醫師;右一為GI fellow曾怡元醫師。
 
 
104學年度小兒腸胃科歷屆醫師望年會合影。左起依序為: 超音波室助理王麗娟技佐、呂筱涵醫師、羅筱淯醫師、吳建霆醫師、楊燿榮主任、黃淑卿醫師、陳旻吟醫師、賴馥蘋醫師、以及小兒部助理謝宜家小姐。

更多說明

candy child

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兒童醫療團隊

強調全人全方位的照顧,期待成為兒童
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