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

NCKUH

次專分科介紹

兒童重症加護

瀏覽人數: 2人

兒童加護病房主任 王玠能醫師

兒童的重症照顧(Pediatric critical care)已經逐漸形成一個特別的臨床專科,它融合了各次專科醫師、護士以及種種監視設備,強調快速有效的處理以穩定危急的病童。兒童重症專科醫師(Pediatric Intensivist)必須熟悉各不同年齡層兒童在生理和解剖上的不同,同時必須熟悉各種急救處理的原則,在兒童加護病房(P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s, PICU)中負責領導統籌以及教學。近三十年來,兒童重症照顧的進步十分迅速,對於挽救病危兒童的生命有著極大的貢獻。成大小兒科在過去三十年來,兒童加護病房在初創之時,是和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合併成一個單位,在人員的訓練方面也比較偏重新生兒的照顧。

 

但是自民國八十五年起,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通過兒童重症專科訓練辦法;同時進行加護病房評鑑,成大小兒科加護病房於民國八十五年通過評鑑為:甲等加護病房,並同時成為兒童重症專科訓練醫院,並在院方的支持下於民國一百零二年重新更新整建。

 

目前病床數為8間單獨病室(包含一間負壓隔離病房),2位專責主治醫師,9位重症專科醫師,以及20位護理人員。雖然新生嬰兒的數目在台灣是逐年的減少,連帶的使早產兒及新生兒的病童數稍稍減低,但是兒童加護病房的病床需求卻是逐年的增加。

 

我們每年所照顧的病童數都在三百人次以上,而佔床率也是節節上升。若從病童的疾病嚴重度及複雜性來看也不徨多讓。從緊急延續生命的葉克膜(ECMO)設備到肺高壓血症的一氧化氮(NO)吸入,我們的兒童加護病房幾乎可以完全應付任何種類的兒童重症病患。

 

最值得一提的實際成果就是在1998年到2002年的台灣兒童腸病毒重症的流行其中,成大小兒部的堅強陣容,為我們實務的重症病患照顧上,提供最可靠的依據。而我們對重症病患的照顧成果,除發表在許多著名的國際學術期刊外,並得到2010年國家醫療品質(SNQ)銅牌獎肯定。

 

 
展望未來兒童加護病房的發展方向共有以下數點 :
  • (A) 擴充人員及床數:若以美國及澳洲的研究來看,約每二萬到六萬個兒童中,有一個兒童必須獲得加護照顧。若以大台南地區一百八十萬人口中計算,大約需要十二張到二十張加護病房床數,因此本科目前的八床顯然已不敷使用,未來要如何更新設備整建,是一個重要課題。
  • (B) 本院為嘉南地區唯一國立醫學中心,提升本區重症加護醫療水準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持續舉辦醫護人員在職教育及各次專科訓練以推廣並加強急救加護之照護觀念,並在臨床的服務和研究上更加精進。
  • (C) 提昇人員的在職教育,專科訓練及急救加護的照護觀念。
  • (D) 整合本地區的兒童加護照顧網,使得加護病房的資源能夠得到妥善的運用。

更多說明

candy child

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兒童醫療團隊

強調全人全方位的照顧,期待成為兒童
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