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

NCKUH

次專分科介紹

新生兒科

瀏覽人數: 2人

內容

新生兒醫療品質在提升存活率、減少合併症與發展障礙,並培養親子關係及父母的照顧能力,由消極維持生命轉而為促進健康發展。為達到「保護、支持新生兒腦神經發展」的目標,新生兒照護團隊建立優質的加護病房環境,並且以家庭為中心的精神提供早產兒出院準備服務與出院追蹤等照護專案,透過專屬的個案管理的模式,在入院就對不同疾病程度的早產個案提供適當協助、評估個案出院的需求,出院前指導家屬照顧上的知識與技巧,並於出院後門診追蹤及電訪,給予早產兒家庭整體與持續的照護。

特色介紹

本院新生兒照護團隊為雲嘉南地區新生兒科醫療網轉送中心,具有豐富的專業新生兒科急重症整合醫療經驗,新生兒科團隊除了專任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加護病房護理師以及嬰兒病房護理師之外、還包含專科護理師、新生兒科研修員、個案管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等專業人員。本院新生兒照護強調全人、全方位照顧,另有多團隊包含14個兒科次專科、小兒外科、小兒心臟、小兒眼科、物理治療師等,以提供24小時全天之新生兒急重症診療。

 
特色:

(1) 新生兒呼吸治療方式(Bubble CPAP),以避免慢性肺疾病的發生。
(2) 提供呼吸衰竭新生兒吸入型一氧化氮療法,治療心臟病引起之肺動脈高壓、早產兒慢
性肺病變引起的肺動脈高壓症(PPHN)及肺出血症狀,104年服務人數較103年增加46%。
(3) 包含動脈導管栓塞術、腹部急症及先天性心臟病等急重症手術人數,104年增加30%。於106.3.6成功完成ㄧ出生體重478公克早產兒「經皮心導管之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術」,打破該手術文獻上的最低體重記錄。
(4) 以「一條龍式」之腦部低溫治療照顧模式,提供新生兒缺氧腦傷之治療,於出生六小時內動員多團隊合作,從確認診斷、啟動低溫治療、持續追蹤、確定導因及預測預後,兩年間接受治療的十八名中度以上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新生兒,有十六名預後狀況良好,成功率高達八成以上。
(5) 細膩的營養照護,為優質的新生兒成長奠定良好基礎。
(6) 緻密的周產期合作,共同維護母親與嬰兒的健康。
(7) 提供新生兒及早產兒24小時之急重症緊急醫療照顧。
(8) 提供新生兒及早產兒急重症轉診接送。
(9) 支持新生兒發展的優質護理環境。
(10) 積極協助高危險嬰兒執行母乳哺餵,推動早產兒母親餵母乳。並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母乳庫合作成立南部地區唯一捐贈母乳發送站,達到出生後早產兒提早餵食母乳的照護目標。
(11) 全面執行1500公克極低體重早產兒袋鼠式護理,協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12) 早產兒出院準備服務:居家照護提供健康的發展環境,藉由出院準備服務討論會,回顧診斷、確認出院的條件、討論早產兒出院後所需要追蹤的項目與時間,相關檢查是否安排就緒,減少遺漏項目,為早產兒出院後的照顧品質做好準備。
(13) 建立新生兒善終服務專案:在積極救治後,仍不可避免死亡的發生時,透過關懷的臨終照護過程,陪伴父母面對嬰兒死亡,讓父母身心靈健康之路且有個溫暖的陪伴。

 
完善醫療設備及技術

新生兒照護過程需具備新進完善的醫療設備及技術以提升其醫療服務品質。本院設有新生兒照護病床20床、嬰兒中重度病房23 床、嬰兒室10床 。加護床除每床設有心電圖監視器、血氧監視器及血壓監視器外另有網路遠距監控系統,單位內設一間小型檢驗室,可立即得到氣體分析、血糖、黃疸、電解質等檢驗結果

 
其他相關設備:
  • (1) 高頻振盪呼吸器:以較高頻率輸送較少量的空氣,減少壓力傷害及肺部壓力快速變化而造成的損傷。
  • (2) 多功能血液淨化儀: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用於急慢性腎臟衰竭及多重器官衰竭的急重症病嬰。
  • (3) 吸入型一氧化氮機:治療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PPHN)及肺出血病嬰。
  • (4) 體外膜氧合(ECMO):體外循環維生支持系統:用於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可回復性的心臟病變:如心肌炎、心臟手術後右心室衰竭,併發肺高壓危機等。
  • (5) 低溫療法:提供新生兒缺氧腦傷及兒童重大傷害造成腦部缺氧之治療,利用「低溫療法」提供神經保護,降低腦細胞受損。
  • (6) 經皮式血液氧氣監視儀:借由電極與皮膚接觸得tcpCO2,tcpO2值,可連續監視其血液變化,無須抽血。
  • (7) 新生兒腦部血氧監測器:以非侵襲性方式連續監測腦部氧濃度,作為保護新生兒與早產兒腦部之治療指標。
 
具體成效

為協助偏遠地區新生兒醫療團隊人力之培訓,新生兒科積極舉辦在職教育或研習活動,提高新生兒尤其極低體重早產兒存活率及高品質醫療照護。基於細膩的照護與完整性醫療照護品質,為南區唯一由早產兒基金會合作授證的醫療訓練中心。

 
服務與特色
  • 1.) 服務範圍為胸腔呼吸道感染(諸如肺炎、氣管炎、肺結核、膿胸等)或胸腔呼吸道之異常(如先天性氣道異常、氣喘、不明原因之咳嗽、不明原因之喘鳴、氣胸、肋膜積水、咳血、睡眠障礙等)。
  • 2.) 本舉凡氣道異常、長期反覆之喘鳴或吵雜呼吸聲、不明原因性之肺浸潤或肺塌陷,或疑異物嗆入皆為接受氣管鏡檢查之適應症。本科另有肺功能檢查與胸腔超音波檢查提供病童全面性的照護。
  • 3.) 此外,接受有關呼吸及胸腔疾病之會診治療、參與小兒呼吸治療、呼吸道急重症病童入住加護病房之照顧。

更多說明

candy child

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兒童醫療團隊

強調全人全方位的照顧,期待成為兒童
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
回頂部